NEWS

最新消息

輪胎感測技術概念

Categories: 最新消息
on
分享 :

TOYO TIRE株式会社,活用AI、數位技術,檢測隨氣候變化的「行駛中的路面情報」與磨耗、荷重等「行駛中的輪胎
狀態情報」,開發出了能即時地可視化「行駛中的輪胎表現」的輪胎感測技術。


               (透過可視化的輪胎力的圖像模擬再現電腦繪圖)

迎來CASE*1時代,在汽車用輪胎方面,本社認為,具備情報通信機能智慧化、車量控制的高精度化、運行管理與維修支援
情報的提供等正被需求著。
作為實現這些的核心技術,本社推進開發有關在汽車行駛時,從唯一與路面接觸的輪胎收集各種情報的感測技術,進一步
構想通過利用輪胎本身作為「情報取得裝置」,創造新的附加價值。

*1: Connected(聯結) / Autonomous(自主) / Shared & Service(共享與服務) / Electric(電動)之謂,基於四大趨勢的單字首
字創造的單字,象徵汽車社會的變革。

本社為了掌握行駛時路面的狀態與安裝在行駛車輛上的輪胎狀態,透過將感測器安裝在輪胎上,高度演算處理檢測到的
各種情報,構築了實現導引出輪胎性能(抓地力)的極限值的感測技術。
透過這樣,掌握實際對於行駛路面狀態所需的性能範圍與行駛中的輪胎是否能夠發揮對應的「輪胎力*2」的狀態的資料,
使它可以可視化。

*2: 根據從輪胎輸入的氣壓、溫度、路面辨別、荷重、磨耗及異常等情報,推定實際的輪胎表現。(本社獨自的稱呼)

像這樣,如果可以利用具備該功能的輪胎作為情報取得裝置,從中檢測、獲得資料,以即時掌握各種車輛所需的輪胎性能
極限值及實際的表現。透過將這些情報與車輛作連動,讓更精確的駕駛如穩定行駛和危險迴避等能夠實現。
本社使用這次建構的「輪胎感測技術」,促進與外部各種知識與技術的整合(開放式創新),實現進一步的移動性進化。

• 檢測「輪胎力」的技術
本社的輪胎感測技術的概念,是將輪胎的功能用作情報取得
裝置,從檢測到的情報,透過導出「行駛時對應路面的輪胎
所需要的性能」與「實際行駛中發揮的性能」兩者,可以說是帶來包含安全性的高精確驅動核心技術。
確定這些輪胎的性能,輸入從裝在輪胎中的感測器檢測出的
情報,並作為「輪胎力」輸出,可以建構「輪胎力推定模型」。
透過將輪胎力推定模型組合進車載裝置中,試圖與車輛連動。
輪胎推定力模型是透過與智慧型手機的聲音、影像的識別、
處理應對機制一樣的技術的資料分析與AI建構而成。這是透
過與SAS Institute Japan株式会社*3合作建構出來的。

*3: 一家採用AI技術並通過創新軟體和服務將先進的IoT解決方案引入廣泛產業的領先分析公司。

(TOYO TIRE的輪胎感測技術可從檢測到的各種資料來即時推定「輪胎力」)

• 輪胎力推定模型
為了構築使用資料分析、AI的「輪胎力推定模型」,透過同步連結到安裝在車輛與輪胎、輪圈的各種測量儀器與裝置在輪胎
的感測器情報,創建學習資料(資料組)。

本社經過POC(Proof of Concept: 概念驗證),確認了本方法的可行性,在各種條件下收集學習資料,進一步透過反覆試驗開
發了學習方法。

(輪胎力推定模型的構造圖)
現在,在本社的測試過程中,已經成功透過模型檢測輪胎力的
推定,目前,我們正進一步收集實車裝載、實路行駛車輛的即
時輪胎力資料。
如果實現了這個技術,不僅有助於行駛中的安全、安心,透過掌握輪胎的使用方式,可以往新的附加價值方面擴展。
本社不只是單安裝感測器來收集情報,作為輪胎製造商,透過
本社具有輪胎感測技術的「輪胎性能掌握技術」,我們希望不

只是支援安全下安心的移動,我們還要拓展作為新商業模式的可能性。

                  (輪胎力的可視化圖像)